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漫评丨端午,你包裹了多少文化内涵

2020-06-25 王茜 中国西藏网

  端午节是中国和世界的“双料”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千多年的传承和发展,使其蕴含丰富的文化寓意。

  端午文化与家国情怀有关。屈原投江殉国,九死不悔;伍子胥伸张正义,刚烈不屈;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这些感人故事共同形成了端午节历久弥新的精神内核,凝结成中华民族宝贵的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中传承,并迸发出新的活力。

  端午文化与讲求卫生、关爱生命有关。粽香浓、雄黄烈;门插艾、香满堂……旧时过端午节,以保健、避疫为主要原则,形成了插蒲草、艾叶,喝雄黄酒,拴五色丝线等驱邪避疫的习俗。从一些习俗来看,端午节蕴藏着丰富的医药卫生和养生保健内容。

  端午文化与追求身心健康、丰富精神生活有关。端午不仅是防疫祛病、祈求健康的节日,也寄寓了人们祈求平安和顺的美好心愿。龙舟竞逐,不仅是强身的竞技运动,也极具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吟诗折柳,体现了人们对丰富多彩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懈追求。

  解读端午节的文化寓意,剖析端午节的精神内涵,可以让我们更加懂得它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进而更加积极主动地了解并继承和发扬光大端午文化,把端午节过得更有意义。(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