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为了人民磨炼青春 收获终生获益

2020-06-11 王茜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描述的是青年习近平扎根黄土高原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的7年,是他深入了解国家的现实状况和真切感受基层人民群众的冷暖甘苦的7年。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让他收获了“获益终生的东西”:“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春磨炼中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这段青春让“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扎深了根基,接足了地气,为新时代青年干部砥砺青春、为人民服务提供了生动教材。

  一切为了人民,青春应在磨砺中奋斗,与担当同行。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信念。他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一心想着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试图改变当地落后面貌。他靠自己的苦干实干作出了一番成绩,带领干部、群众打坝、挖井、办缝纫社、代销点、铁业社、磨坊、办沼气。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只要是他能想到的,他都去办。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本色,青年干部也无例外。如今,我们有把青春奉献给扶贫、用生命坚守初心的扶贫干部;有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毅然“逆行”的青年医护人员、志愿者。他们同样把自己的青春托付给了国家和事业,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肩负起一定的责任,做新时代的奋进者,用担当在磨砺中奋斗,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

  一切为了人民,青春应在磨砺中奋斗,与奉献同行。7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当地百姓“一块吃、一块住、一块干、一块苦”,一步一个脚印,通过一件件实事和点滴积累,将青春奉献给广袤的黄土地和那片热土上的人民,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做出最好的注脚。

  如今,奉献依然是青春最美的风景线。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是党对青年干部的要求。在注定不凡的2020年,我们看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勇斗病魔;工人在复工复产中追赶工期;教师勇担责任变身“主播”传授知识;人民公仆坚守岗位从不退却……一批批青年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凸显了奉献精神。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新时代浪潮中,作为青年更应该展现一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斗前行,不负韶华。当未来回首,能无愧于心地讲述自己受益终生的收获。(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