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做个有温度、履职责的法官

2020-06-09 张巍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如何练就修身为政之道,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习近平总书记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为党员干部的新时代奋斗征程标注了主旋律、确立了主基调。

  作为一名法官,“做一个忠诚、感恩、良善、公正、为民、清廉、饱满热诚、有温度的法官”,是我的初心。“捍卫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接受人民监督、全心为民服务”,是我的使命。

  在我们的党员队伍里,有人穷极一生追求理想,也有人背道而驰忘记理想。如果一个党员背离了初心,人生注定是悲哀的。那些“老虎”“苍蝇”的典型案例发人深省,深入人心,而我想说说发生在我身边、曾在我心里激起巨大波澜的一些“小事”。

  当年,我在法院任办公室主任时,老家有长辈试图违规申请低保,托我以法院名义出一个特困证明。我知道他不符合申请条件,便一口拒绝了。我实事求是地告诉亲戚:“我是一个法官,我有我的原则,不管是多小多好办的事情,违法乱纪的事情我是绝对不会做的。”

  此事在老家亲戚中引起了极大的不满,他们纷纷指责:“你不是主任么,法院公章不就在你手里么,开个证明盖个章,不就几分钟的事,能有多麻烦!”“当上了公务员,又离家那么远,自己家里就这么简单一件小事你都不愿意帮忙!”一时间,我成了六亲不认没良心的人。

  是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哪怕是至亲,我也不可能让步。恶的种子一旦在心头生了根,难道它不会发芽、蔓延、包围最终让人迷失初心吗?我始终觉得这不是无情的拒绝,而是最真情的保护啊!

  这件事情曾深深伤害了我的家族情分,有一段时间我陷入了情感上的迷茫,无人时痛哭过几次仍无法排解,甚至还去成都做过心理咨询,时隔半年之后才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但是,我从未后悔过。

  后来,我成为了业务庭上的法官。这些年来,办案时谢绝过当事人的吃请,直言拒绝过身边亲人朋友的说情、打招呼,得罪过熟人,抗拒过诱惑,摆脱过纠缠,多少次坚持原则据理力争……因为我从未忘记初心,从未忘记使命,从未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追求的是什么。

  十年前,第一次穿上法院的制服,系上领带、戴上法徽,内心的职业自豪感、责任感便如初升的太阳一般泛起光华,十年来一分也未曾减弱。做法官是我的梦想,是我不懈的追求,是我一生的荣耀,当我终于如愿穿上法袍,岂能轻易放弃,又怎会背离初心!

  人民法官的温度,来自于对事业、对理想、对生活、对生命、对这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的热情;来自于在阳光下奔跑、在风雨中追逐、在巨浪中怒吼、在猛风中岿然的勇气;来自于对慎独、慎思、慎言、慎行、慎微、慎守、慎初、慎容、慎始、慎终的坚守。多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遇到任何事情,都要用心去感受,用智慧去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工作中的引路石,更是我们生活中的指向标。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

  一个人只有时刻牢记自己为什么出发,才能抵达自己向往的彼岸。做一个有温度、履职责的法官,愿我们不改初心,永存真我,愿我们坦然面对人生中各种境遇,一路前行,成长且收获,坚持而无悔,大笑复歌唱!(中国西藏网 文/张巍 作者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