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时评

网评:迎难而上 纾困解难 助力中小企业再迎发展春天

2020-03-31 李元梅 中国西藏网

  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进一步提高复产复工效率成为大势所趋。然而,相比大型企业,众多中小企业规模小、发展不平衡、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其复工复产的任务艰巨繁重。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时,勉励中小企业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不同行业和企业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我们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的组合拳,随着形势变化还会及时进行完善,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并有新的发展。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强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是难以撼动的汪洋大海。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形成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当下,疫情中出现的远程办公、线上学习、无接触配送等新生产消费特点,或许能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持续完善的支持政策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近年来,从放宽市场准入到拓宽融资渠道,从创新法治环境到降低财税负担,从鼓励创新创业到引导精准发展,中国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资金支持、员工稳岗、减税降费、减免租金、新增优惠利率贷款等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度过疫情难关。以资金支持、减税降负为例,截至目前,3000亿元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已累计向5000多家企业发放2000多亿元,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已累计发放了2000多亿元。今年1至2月,全国清理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81亿元。

  龙头企业带动和产业链协同等加快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信部在前期推动51家大型龙头企业和73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基础上,又分两批梳理了41家龙头企业、379家核心配套企业,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解决企业困难,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目前上述龙头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基本上都恢复了生产,带动上下游40余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3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28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了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上。

  充分利用“数字+”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质增效。近日,由工信部实施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复苏,已经成功举办16届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就是这一方案的积极行动者。中博会利用去年已经上线的“网上中博会”平台延伸传统会展模式,通过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协助中小企业持续拓展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勉励振奋人心,总体看,疫情只是“短期性事件”,其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也将是短期的。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中小企业必能稳妥度过疫情“寒冬”,激发更多发展活力,迎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