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战“疫”彰显中国人民英雄本色

2020-03-31 欧帆 中国西藏网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好转。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中国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信心、舍生忘死,汇集中国力量。在火神山医院里,一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入党时间最短28年的医生冲锋在前,组成了“专家党员突击队”,每天到“红区”查房、“黄区”指导、“绿区”讨论以及随时准备去抢救患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党组织率先垂范,带头宣传解读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党员干部为隔离群众发放防控物品、开展体温监测、采购生活物资、联络医务人员。身处各行各业的党员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

  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主动写下“若有战、召必回”的“请战书”,赶赴湖北、武汉,用自身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无数力量直抵抗疫最前线,汇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

  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贡献中国智慧。在同疫情抗争过程中,数万名中国一线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凝心聚力、总结经验,付出智慧和心血,对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病理认识持续深入,诊疗经验不断积累,并及时修改和完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控方案。截至目前,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已更新至第七版,有效加强了对该病的早诊早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在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下,广大的科研人员以实战为导向,用病毒机理研究指导疫情防控实践,大力促进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同时综合多学科力量,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经过实践检验的防控策略、技术成果和标准,为国际社会贡献了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凝聚中国人民。随着战“疫”打响,来自黑龙江的3000吨大米、来自西藏的50吨牦牛肉和16.9万箱矿泉水、来自宁夏的550吨蔬菜和大米、来自内蒙古的600吨牛羊肉、牛奶……各兄弟省、区、市迅速筹集,并用最快速度把各类生活物资、医疗防护物资捐赠湖北。截至2020年2月29日12时,湖北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已超过130亿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战“疫”中,全国各大企业、公益组织和海外华人以及身处大江南北、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都同湖北人民站到了一起,各尽所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疫情牵动起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中国人民用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构筑起坚实有力的暖心防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相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必将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