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时评

网评丨“中国制造”为世界战“疫”提供强大力量

2020-03-29 欧帆 中国西藏网

  随着全球抗疫形势日趋严峻,多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需要的物资商品陷入短缺和告急。口罩、检测试剂盒、呼吸机、药物……这些日常防护、确诊和救治患者的防疫物资,开始从中国工厂的生产线走向世界,驰援境外战“疫”。

  为解决法国口罩短缺的情况,法国卫生部已向中国订购总共10亿只口罩,法中两国之间将搭建起“空中桥梁”,通过56次来回完成交运工作;搭载13万只口罩、752套防护服、2000个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于3月28日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启程,预计12天后运抵波兰罗兹;100万支运德素(重组人干扰素α1b)已纳入援外清单;由中国企业研发制造的含新冠病毒在内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认证……在多国宣布禁止在疫情期间出口口罩、医用手套等医疗物资的情况下,中国始终未发布出口禁令,“中国制造”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出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众多企业快速“转行”跨界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紧缺物资。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在12天内快速建设起熔喷布专用料生产线;中煤集团蒙大化工公司转产医用防护服和口罩原料;兵器工业集团夜视研究院集团快速转产大范围全自动红外人体测温系统……在经过春节假期生产低谷后,通过平稳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引导支持企业扩能、增产、转产,各类医疗物资的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截至2月底,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已双双突破1亿只,国内实现“口罩自由”不再是难题。

  “人民缺什么,我们就造什么!”跨界转型背后,折射出中国完整工业门类所形成的稳定供应链以及强大的应变能力。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实现了产品“从无到有”、体系“从残缺到完备”、结构“从低端到中高端”的跨越。如今,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制造”在疫情防控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再次凸显出强大力量。“中国制造”必将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贡献中国力量,也将为国际企业分享更多发展机遇。(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