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时评

网评:【西藏民主改革61年】翻身农奴做主人 幸福生活长又长

2020-03-28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早春3月的雪域高原,伴随着一场场春雪,鼻腔里吸进的尽是春的气息。61年前的3月,如“春雷”般响彻的西藏民主改革,让百万农奴迎来了“春天”。

  从“当牛做马”到“当家做主”,对广大的翻身农奴来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春天。播种到地里的种子收获时节终于归了自家的粮仓,草原上放牧的牦牛让自家终于存了酥油……日子一天天过去,他们不仅收获了粮食、酥油,让自己和家人不愁吃穿住,也在党中央特殊关心关怀下,感受着古老土地上的“速度与激情”。

  “曾经,大家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连做人最起码的权利都没有。现在,领养老金,看病有医保,还有便民补贴,家里的生活很好了。”经历过苦难不堪的生活,家住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宗嘎镇普拉村的尼玛老人更明白,如今幸福美满的生活从何而来。

  “把寄养在牧民家的牦牛捐赠15头给家乡的困难群众,这也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这些牦牛能让困难群众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西藏民主改革让8岁起就在当雄宗政府干活的次仁培有了人身自由,还去了内地读书学习。学成归来后,她回到拉萨市当雄县纳木湖乡工作。退休后,她和家人定居拉萨。

  次仁培说,如今的生活都是党的恩情,家里人个个领工资,吃住穿都不愁,应该力所能及的帮助一点,这样大家才能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同样经历过苦难岁月的翻身农奴、家住日喀则市仁布县仁布乡行夏村的多庆老人已是四世同堂。今年年初,他家又新添了柜子、卡垫等新家具。已过耄耋之年,多庆老人不再忧心子女,孙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连曾孙子的学习都不用担心。他希望一家人和和美美,就这样幸福地生活着。

  苦难的日子早就成了历史,61年里,雪域儿女的生活发生了许多变化:家里建房子了、公路到家门口了、电线杆立起来了、换智能手机了、儿女坐上火车出去读书了、家附近就能上班赚钱了、家人坐飞机去旅游了……

  幸福生活的故事还在羌塘草原、高山峡谷、雪山脚下上演着。在充满希望的季节,“地球第三极”的人们播下种子、抛洒汗水,期盼又一个丰收好年景。(中国西藏网 文/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