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时评

网评:数字化技术为羽翼 助复产复工显新意

2020-03-27 周晶 中国西藏网

  唱民歌、榨果汁、现场做菜……多地县长走进“战疫助农”直播间“带货”,用新媒体推广特色农产品;一部手机,两名主持人,直播构成“云逛街”,拉动实体店铺线上销售;将半成品“搬”到电商平台让更多餐饮企业看到商机……新冠肺炎疫情来的猝不及防,但不少地方巧借数字化技术,积极探索创新开展自救,新意满分,收效甚广,成为当前复工复产中的别样风光。

  为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渡过难关,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例如:西藏自治区迅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减免个体工商户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同时引导企业使用互联网+升级服务让更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山东持续出台“战‘疫’20条” “复工16条”“减税17条”支持企业复工;黑龙江指导企业加快转型,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开展“安心消费节”线上促销活动,催生新型消费模式……精准给力的政策无疑为众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自疫情发生以来,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等新业态甚为活跃,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当前,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加速集聚,这体现了在疫情影响下各行各业努力自救的精神,同时以良好的实际效果展现了创新的作用。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的消费市场依然广阔,也生动印证了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所孕育的广阔空间和应对各种挑战所展现出的强大韧性。

  目前,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应对挑战,紧紧依靠群众。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高新区“互联网+”升级服务已帮助柳梧新区近30家企业获取商机;在安徽砀山,有了各方的通力配合,砀山酥梨上线仅一天,销售量破 7000 斤;在陕西武功,专门对电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农产品销售不受阻碍,2月份该县共销售农产品300多万单,比去年同期增长2.8倍……化解疫情冲击,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相互配合,争取把疫情防控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夺回来,各地加速行动中。

  观念一变天地宽,思路决定着出路。各地各行各业要因时因地因势调整应对策略和工作着力点,挖掘自身可发挥的优势,在工作中开拓新思路,借力科技,主动作为,不断实现精准扶贫和产品流转方式的探索和创新。(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