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时评

网评:沧桑巨变六十一载 民主改革铸就辉煌

2020-03-26 王智霖 中国西藏网

  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6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西藏各族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命运的伟大跨越,百万农奴获得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这场伟大变革,宣告了人民民主在西藏的诞生,广大农奴和奴隶彻底摆脱了被统治遭压迫受奴役的悲惨命运,实现了真正当家作主。61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守望相助、感恩奋进,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全面进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矗立在世界屋脊。

  从封闭落后到精神富足,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改革带给西藏社会最深刻的变化,是人的命运的改变,百万农奴从此获得了自由的新生。61年前的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冲破了封建农奴制的牢笼,百万农奴第一次获得政治权利,成为国家的主人和西藏的主人;第一次拥有生产资料,成为土地的主人和自己劳动成果的主人;第一次拥有平等接受教育、学习文化知识的权利,成为自己精神生活的主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幸福安康之路。如今的西藏,“坐上火车去拉萨”早已成为现实,“空中金桥”飞架神州内外,高速公路穿山越岭,电力天路点亮千家万户,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已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网上购物、移动支付成为新时尚,小轿车、智能家电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发展落后到创新驱动,实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西藏的发展进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半个多世纪以来,党中央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惠及西藏民生、支持西藏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政策措施,为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充分保障。全国人民一同努力,使西藏各族人民充分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如今,一个又一个重点工程支撑着西藏发展,一批又一批援藏项目改变着西藏面貌,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的足迹丰富着西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史,并深深铭刻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

  从一穷二白到整体性脱贫,实现减贫史上的历史性跨越。61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与精神面貌变化之大,世间罕见。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公告,宣布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江孜县等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这意味着,西藏自治区全部74个县(区)均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对于如今正一步步进入现代化的西藏来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新时代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开启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的新纪元!

  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春华秋实继往开来。61年披荆斩棘,61年风雨兼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勠力同心,奋斗不息,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