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四年实现跨越发展 医疗援藏成为民心工程

2019-05-24 中青在线

  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有关工作。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和全国同步发展,各族人民的健康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宋树立说:“特别是中央决定开展组团式援藏以来,我们内地很多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人员到了西藏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组团式帮扶。医疗服务和妇幼保健、藏医藏药、疾病防控等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输血加造血的方式大大促进了西藏的健康事业,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水平。”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说:“当前,全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全面建立,覆盖区、市、县、乡、村5级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构建形成,基本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急救和巡回诊疗体系不断完善,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达1548个,床位16787张,卫生人员24018人。每千人口床位数4.88张,2017年全国每千人口床位数5.72张;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5.54人,2017年全国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6.47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41人,2017年全国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44人。”

  王云亭表示,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建立完善。建立了政府主导,个人自愿参加,政府、集体和个人多方筹资,家庭账户、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形成了以农牧区医疗制度为根本,农牧民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农牧区医疗制度政策覆盖率、参保率均达100%。

  “西藏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至70.6岁,孕产妇死亡率从5000/10万下降到56.52/10万,婴儿死亡率从430‰下降到11.59‰,提前完成2020年预期目标。”王云亭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开创了卫生健康援藏新模式,助推医疗服务水平取得4年跨越几十年的历史性成就。

  2015年6月,中央组织部、原国家卫计委、人社部、教育部等部委启动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由原国家卫计委和北京、上海、安徽、广东、重庆、辽宁、陕西7个对口支援省市指派医院,成批次组团选派医疗骨干,支持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以及7个地(市)人民医院专科建设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组团”特点和对口帮扶关系,确定北京协和医院等8家医院(单位)作为牵头单位,选定65家“三甲”医院作为包科医院,以“一对一”、以院包科形式承担人才帮带、专科建设等工作。

  4年来,各支援医院选派了4批659名医疗专家进藏,帮带588个医疗团队、1446名本地医务人员,各受援医院选派了1147名年轻骨干到支援医院跟师学习,为西藏自治区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打包移植”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847项,填补刷新区域内医疗技术空白1014项,338种“大病”不出自治区、1990种“中病”不出地市就能治疗。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那曲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彻底结束了西藏没有地市级“三甲”医院的历史,世界屋脊之屋脊的阿里地区也建成了首家“三乙”综合医院——阿里地区人民医院。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实现了从“单兵突击”,转向“集团作战”;“输血”为主,转为“造血”为主;“骑车带人”,转为“教人骑车”和“自己骑车”,“合理、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的新理念,全方位、大幅度地提升了西藏自治区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不断增强。

  王云亭说:“实践证明,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取得的成效是深层次、历史性的,破解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取得了原来想也不敢想的进步,对加快健康西藏建设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已经成为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民族团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