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轮换图

在江苏体验西藏 在南京遇见墨竹

2021-11-04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日,第三届“格桑花开·南京墨竹周”(以下简称:南京墨竹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发布会介绍了第三届南京墨竹周活动总体安排、南京援藏成果及影响等相关情况,以及本届南京墨竹周“天边墨竹最西藏”净土产品与文化博览会活动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第三届南京墨竹周将在11月3日——8日在南京举办。在本届南京墨竹周上,第三届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农牧民群众看南京、党政干部乡村振兴培训班、爱心医治南京行、发展恳谈会、万人探亲游、援藏成果展等活动都将如期举办。同时,“遇见夜金陵·筑梦新墨竹”宁墨嘉年华、“天边墨竹”小菜籽油营销,也将举办第二届,这些均已成为南京墨竹周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品牌活动。

  相较于前两届,第三届南京墨竹周立意更深远、活动内容更丰富、表现形式更多样、社会参与面更广泛。

  本届南京墨竹周创新举办“天边墨竹最西藏”净土产品与文化博览会,拉萨及西藏110家特色产业企业及合作社参展,参展产品品类多达1080种,这也是西藏特色产业和文化一次大规模、组团式赴区外展示展销。

  南京墨竹周还将推出墨竹首部反映生态、文化与历史人文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幸福生活的记录电影《在天边》,推出“天边墨竹最西藏”文化展演活动,以凝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动力。

  南京援藏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南京墨竹周,促进了南京、墨竹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将对口支援工作从单方面的“支援”变成双向的交流合作。南京墨竹周就是要搭建一个两地多方交流合作的平台,彼此都能“请进来”“走出去”,共谋发展。尤其是发展高原特色产业方面,宁墨、苏拉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能够实现合作共赢,比如,墨竹非遗塔巴陶瓷通过南京企业实现了本地“活化”,建起了工厂,打开了市场,南京的企业也得到了发展。同时,两地从交往交流走向深度交融。南京墨竹周从第一届到第三届,两地人民从相遇、相识到相知,感情不断升华。我们希望推动援藏在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同时,更多赋予凝聚人心的意义,赋予民族团结的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资料及图片由墨竹工卡县党委宣传部提供)